川行酒止

这里阿止/冬夏www
子博:冬维夏隅
宇宙浩大,感谢相遇。

This Is What Makes Us Girls (Instrumental) - Lana Del Rey

很久没有看文看哭的体验了,看电影也是。但在今天晚上,关上文档以后,差点在讲座厅里就哭出来。

有多少人在看文的时候,其实是想忘记自己的性别角色呢?想要的是平等的尊重的爱,平等地拥有力量,拥有对话的权利,拥有选择权。可事实是,即使是相同的性别,依然有无数不平等的因素。而女性的不平等,首先来自她的身体。《第二性》里引用过一句话,“你的身体就是你的命运。”是的,处女膜,子宫,身体本身将女性变成了“他者”,就像《红字》与千千万万偷欢的故事一样,本该是两个人共同承担的代价,却只会在她的身体里留下罪证。ABO体系是这种关系的进一步假设,它一点也不浪漫,浪漫的是我们的想象而已

仅仅是想象而已。

单亲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承受压力最大的人群之一。生命本身变成了罪恶。用九个月甚至更多的绵延的疼和与哈迪斯缠斗的痛苦换回的孩子成为了她耻辱的标志,仅仅因为五分钟(甚至并不存在)的欢愉。即使是在婚姻中,有多少女人还没有真正意义上体会到做配偶的快乐就做了母亲?生命本身并不从容体面,最初和最终,新手母亲(运气好的话,是父母)和新生婴儿一样充满了焦虑和疑惑。

不该是这样的啊。他们描绘的生命,不是这样子的。

在我们的文明中,有多少将言未言的隐喻啊。它们都是轻飘飘的薄纱,美丽的谎言。我们把它描绘得美丽,也许只是因为无力改变。在我写过的(或打算写的)有前因后果的罗曼蒂克故事里,结局全是世俗意义上的悲剧。对于注定要凋谢的东西,打碎它才能保全它。远离它才能爱它。放弃它才能获得它。于是那个夏天的十指相扣永远封印在了镜子里,Summertime sadness,只有松蜡、血和誓言让它鲜活如初。喜剧是讽刺,而悲剧是美。

我钦佩所有在绝境中迸发力量的妈妈们。昨日她们还是缪斯殿堂里的少女,今日她们是大地之母的化身。她们在疼痛与死亡的拉锯战中获胜,奖杯是怀里这个日后会给她带来无限欢乐、无限烦恼甚至是无限绝望的小小人儿。这是她的身体在饱经折磨之后给她的孩子。This what makes us girls,少女从自己身上、从同伴身上读到物种延续了千万年的秘密。生命的秘密。我们本身即是殿堂和宇宙。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拒绝和伴侣共情的雄性得到的惩罚则是永恒的孤独(Isolation)。隔着血肉组成的堡垒他永远无法参透生命的秘密。毕竟,“活着”并不等于“选择生命”,在前者的基础上尽力追逐后者,才是意义所在吧。

 

(在写下这些的时候才体会到一点【能指】的威力,即使是语言的使用者,也只能在情境之中表达有限的所指。走在路上我想写的是白色的墙上白色的挂钟,永远不会回去的房子,黑色丝绸色泽的江水,含着露珠的风,威士忌与梅子酒,蓝莓爆珠。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评论
热度 ( 3 )

© 川行酒止 | Powered by LOFTER